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green山庄

烟花三月自带酒,信马由缰踏春来。 崇尚简洁、乐观、美丽、探索、创新,厌恶应酬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[原创]学国画  

2007-03-10 00:22:06|  分类: 学习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

    长久以来,佛门弟子不是学佛,不去学释迦牟尼怎样得到广泛的知识,怎样潜心悟道而成佛,而是学高僧怎样拜佛念经。画界也同样如此,不是学画,不去苦练基本功和师自然,走大师的成才之路,如学李可染勤恳如牛,学吴昌硕刻瓦,学齐白石雕花。而是学“家”,学大师的“技巧”。

    大师并非是不可超越的高峰,要超越大师,一,战略上要邈视大师为草芥,中国的画家多如牛毛,但真令人喜欢的作品并不多。二,战术上要做到三点:1,要苦练基本功,哪好就学哪。不去管任何画派。霍元甲的迷宗拳无敌,就是因为不管派别。2,要有广泛的知识,功夫在诗外。吴昌硕若没刻瓦的篆刻功夫,不可能60岁学画而成为大师。3,要长寿,现代人很少有衣食无忧,专心学画的,所以要注重健康,准备长久的时间才能与大师们交量,齐白石能成大师,就是因为活了90几岁,你若活100多岁,不一定超不过他。

    要想传世,必须雅俗共赏,要想雅俗共赏,必须笔墨、写实,意境不可缺一,而美是关键。有些画家喜欢龌龊,其作品不是美术,而是丑术,只能孤芳自赏。

    媚俗不对,媚大师也不对。宁可与小孩交往得到生机和活力,也不可与画家交往,因为大师们多是快要死的人,多是以日落西山的眼光看世界。人们喜欢齐白石,就是因为他童心未灭。想混饭吃,要求得大师们的首肯,想传世,就必须扫荡当今的大师,如同清末扫荡那四大家。

    想成大器就要少表现,表现越早,越少出息,一棵树,一年用,只能做铲把,八年用,可做檩子,二十年用,能做大梁,不用,才能发挥它最大价值---制造氧气,挡沙遮阴。画的铲把是糊口,檩子是谋利,栋梁是成名,而最大目的是身心健康,延年益寿。130岁信手涂鸦也会轰动世界。

    佛门有拼却一生成菩萨(佛门一种学位)的雄心壮志。画界也应有拼却一生为后人留下几幅传世之作的雄心壮志。现在的网络收集资料的条件优越之极,所以超越大师应该没有问题。下苦功吧,朋友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44)| 评论(8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